top of page

D1-D6 萨尔瓦多的山

提示:移动硬盘出现问题,导致导致大量图片丢失。从此西部数据的存储设备从此一生黑。

3.22 Ocotepeque - La Palma

推迟一天入境,让自己有充分时间面对一些意外事件发生。

想着将洪都拉斯的货币使用完,起了个大早前往市场采购,却发现原来这50块钱十分挺耐用,大施拳脚。秉着即使累死也不能饿死的原则,采单如下:三个西红柿,L2,15个香蕉 L15,4个Tamales (包红豆和一种植物的叶子,不详),L20,3个芒果,L20,1个哈密,L20,一袋面包,L29,两个炸鸡 L34 ,把自己往死里整,真是作死。

一路小滑坡,溜到边境。入境还算顺利,只是时间耽误了许久,在口岸入境被换钱的贩子围着,喊着转换货币,无视继续前进。萨尔瓦多的工作人员对我的签证也是一阵研究,确认真假?

周遭的事物没有明显变化,货币开始使用美元结算。物价还好,感觉比危地马拉便宜。可以看到2刀-4刀的餐馆。中午在加油站休息,外面炎炎烈日,无视可做,那就吃。吃也是一件事,水果一阵吃得撑起肚皮,加上温度上升,睡意袭来,毫无抵抗就趴在桌上睡觉着了。直到风阵阵的挂,扬起的沙尘将我打醒。和路人瞎扯几句,才上路。

进入镇子就不想走了,找到警察局住下,新国家,屁颠屁颠地跑到市场"视察"物价。

蔬菜依然贵,(已经买不到在危地马拉那种4块人民币一大个的菜花了。)买了4个鸡蛋,半斤白米,两块盐腌起司。然后买个洋葱居然还送了个Chorizo,是那种短胖型,灌的猪肠,闻起有点骚味。

Jocode的水果在这里很盛行。连皮咬下,籽有点大,味道是百香果,但有点涩,口感像枣子。

时间多,边看书边做饭,漫不经心的花了2个小时做了一顿算上丰盛的晚餐。Chrizo炒洋葱,煮个菜花蛋汤,一锅白米饭。直将自己撑得躺不下。

3.23 La Palma - Santa Tecla

新国家的第二天:吓破胆。

出门一阵下坡正爽,一辆小货车减速靠近我,车内的人试着和我说着些什么,我停车看看他想干嘛。

一下车就告诉我前方如何如何危险,最好搭我的车前进,我也是困惑,将信将疑的上了车。这大叔在La Palma经营一家超市,人也好,半路还停下来请我吃个早餐。

接近首都地段,交通堵得水泄不通,不明真相,一点一点向前蠕动后,才看到有几位持枪特警,着装不同之前的警察,各个表情严肃,严阵以待得样子。终于在龟速前进下,接近了现场。原来时间凶杀现场,一具尸体,赤裸得身体,倒在路边排水渠,背部明显地,多处鞭挞的条状痕迹,呈现紫褐色。

现场气氛诡异,无路人围观,像是习以为常的样子。之后的大叔也没有提及这一件。记者站在两米开外,拿着"长枪"继续鞭挞着尸体。人生第一次见到如此场面。

带着受惊的小心脏进入市区,大叔严肃地告诫我城市南部和东部不要去,不安全。这次我点点头,牢牢记在心里。

不敢随意露营,找到麦当劳,尝试找沙发主,幸运一下就有了回应。

带我尝试了萨尔瓦多最具特色的Pupusas, tortilla的丰富改良般,玉米面捏成团,塞进馅料(起司,鸡肉,豆泥等),裹成球,然后压平, 拍成饼放铁板煎熟即可。加上salsa酱,味道还不错。主人家的空间狭小,只够铺上地点,不过好处是安静,一觉到天亮。

3.24 Santa Tecla - El congo

飞往哥斯达黎加的日程是确定了。尼加拉瓜由于时间问题,即使闯关成功,最后还得回到首都圣萨尔瓦多坐飞机。想着那就算了,就在周边观光,然后直接前往哥斯达黎加。前往Santa Ana。

正午地太阳当空,热得说不出话,在一个加油站歇脚,看到一群警察提着箱子进了加油站的便利店。我好奇的观望着,守门的警察瞪了我一眼。我只好闪人。拿出衣服,在加油站墙角的水龙头洗衣服。在围栏拉起一条晾衣绳,2小时不到,衣服就干了。

看了表,下午三点。呃,啥事也干不了。拿出防潮垫,在树影下打地铺,睡个午觉,直到汗流浃背得醒来。脑子是蒙圈得。到点去找地方睡觉了,瞎逛后再警察局得院子里搭营。搭好帐篷,前往不远的火山湖。

做晚饭遭到一阵围观,在"压力"下顺利完成炒饭。饭后转角洗个碗回来发现院子多了个人坐在那,双手扣在背后,两个持枪警察盘问许久,估计这孩子犯事给逮着了。可怜兮兮的看着我,在我这里找到了欣慰,他估计认为我也是被抓进来的吧。我小时候怕警察,因为自知干了很多坏事,会不自觉地胆怵。

我也就不好事了,躲进帐篷看书去了。

3.25-26 El Congo - Santa Ana

上午决定去徒步Santa Ana火山。警察叔叔得知我要前往,把我叫住,指手画脚也没能解释清楚,就示意我等一下,原来是要送我上山,开摩托飞驰在山间的小路上,坐后坐得我紧抱着他,左手抓着腰间的枪,右手则是手机,我生怕被甩飞出去。

到了门口傻眼了,门票6刀,付钱时一阵心痛啊。和当地的旅行团组队一起上。路上也是各种笑料不断。

随大队伍的大巴下山,回到El congo天色还早,一口气杀向Santa Ana。至于为什么来这里,我自己也没有答案,好似散步,漫无目的。抵达Santa Ana,看到了麦当劳,这是个大城市呢。

下榻消防局“酒店”,在一个杂货房间大帐篷,但这里设施应用俱全,网络,厨房,沙发和电视。晚饭后接上wifi,找了部奥斯卡得最佳影片《水形物语》,学院级别的老头们怎么选《水形物语》,居然干翻了《三个广告牌》,倒是要见识一下有啥能耐。

追求的极致油画般的画面和唯美的原创配乐博得我的好感,但老套的柏拉图爱情童话故事。。。。。也许我年纪大了,欣赏不了。

次日休整,其实就是打发时间。

院子长了棵水果树Marañón,成熟的果肉挂在树上,让人垂涎欲滴,之前未曾试过,用长棍捅下,黄色果肉,想雾莲,屁股长了个腰果,第一口像吃味道菠萝蜜(快坏掉的,有一些些涩),口感软,水分很足,一口咬下,汁液哗哗流出,但后面纤维多,难嚼,下口感觉会卡在喉咙。之后才知道正确吃法应该用来制作果汁,用手挤出汁液入冰水,加以青柠汁和糖。清爽夏日饮品。

上午整移动硬盘,更新固件导致WiFi 需重新输入,这可难倒我了,将小学时代的用的密码都试了,还是不行。只能邮件技术支持。

宅不出户可不是计划,顶着太阳出门,去广场走走,没想还挺多人,摊贩叫卖,音乐喇叭震耳欲聋,居民在阴凉处,聊天吃东西。

遵循着鼻子和感觉,转进了当地市场,这个市场很怪的地方是,日用品,服装,蔬菜,餐厅无规律的搅在一起。蔬菜都用透明塑料袋装好,以每袋1刀的价格出售。有单一的蔬菜,也有混合口味。选了一代洋葱,辣椒,西红柿混合装。逛到超市,奢侈一把。买个两磅的大鸡腿,1.8刀。(外面一块连翅鸡炸鸡块1刀,不算贵,但个头小很多)。

等他们餐毕,我开始做饭。这下他们有空和我聊天了,弄得我乱了阵脚。手忙脚乱地完成,米饭加了2次水才熟,洋葱炒鸡没达到自己想要的美味。

晚上闲暇,继续撸电影,电影台湾电影,大佛+,通过底层民众的视角,阅读所谓的社会。

葬礼开场,葬礼结束。

第一场是煎熬在生活的苟且,第二场是祭奠在生命的终点。

有人含着金子出生,而有人的背后只有香蕉,菠萝,哦,还有雾莲。

有的人一口阿弥陀佛,另一口干你娘,而有的人却卑微呢喃。

有的人的生活是彩色的,而有的人堕入在黑白。

对普通人来讲,社会常常在讲公平正义,在他们的生活之中,应该没有这四个字,毕竟光是要捧饭碗就没力了,哪里还有力气去讲那些有的没的。

光是活着,就用尽全力了。

不说啥了,引一句罗大佑的歌词吧

“就像彩色的电视变得更加花哨,能辨别黑白的人越来越少”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