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D1-D5 初到的迷茫

友情提示:照片继续丢失中,西部数据一生黑。

4.5 San Salvador - Panama city - San Jose

在强照灯下,眼睛盖一件衣服强行睡觉,效果还不错。预防意外,5点起床办理登机手续,果真意料之中,Copa 航空的工作人员说哥斯达黎加临近大选日子,要求必须提供离境机票或者车票,一脸严肃,不予通融。

还热心还给了我一个车站网址,可是不能取消。我只能打电话给我哥联系携程帮忙开机票预定单才解决。接下来又忙活行李,行李总重量要控制在32KG,执行起来还十分严格,只好按要求将多出来的行李搬出。手提进仓。搞得焦头烂额。赶在起飞前半小时终于办理好登记手续。 飞往巴拿马转机,越过尼加拉瓜的上空后,哥斯达黎加的东海岸线,也就是大西洋,海水碧绿和深蓝被明显分割开,让我有冲动前往,目前一点关于未来计划都没有呢。 抵达巴拿马,要紧的是利用候机时间出境,解决首次入境巴拿马必须飞入的要求。莫名其妙的规定。 扛着行李往机场外走,然后过了5分钟再折返回大厅。

晚上抵达圣何塞,没有地方去,也没想好去哪,打开铺盖,机场留宿。此时也有不少背包客和红眼飞机的旅客在此过夜,大家都默不作声,都在思考漫漫长夜如何虚度。

4.6 Río Segundo 夜宿机场大厅,醒来时的画面吓了我一跳。我靠近自动取票机,现在周边已都是行人旅客们,人来人往,不知他们见到我时的心情如何?我尴尬的当作什么都没有发生过。准备打包跑路。

工作人员见我醒了,直径朝我走来,我以为要赶我走了,没想爆出一句:这个垫子睡着舒服啊?在哪可以买到?

我一脸懵逼。这人实在是太可爱的。聊完他就走了,留下我一个人在人群中凌乱。

开箱组装自行车,又是一把泪啊。装好了也不知道去哪,坐下联系一下沙发客。获得回复后,想着去周边火山逛逛。 午后开始下雨,急忙跑到消防局借宿,但是全员倾巢而出,没人在。等待过程中,旁边的Cruz Roja工作人员跑来问我有什么需要帮助,了解后二话不说邀请我在他们后院露营。还送来垫子,咖啡和特色点心。

哥斯达黎加的人这么热情好客,想必未来日子应该很滋润。

4.7 Río Segundo - Barva 清晨,美丽的医务姐姐喊我吃早餐,给我准备咖啡和蛋糕,送了一大包应急的棉布和创口贴。心里暖暖的。不能带那么多,要了一小卷纱布。

雨出现在午后,早晨明媚的阳光不知何时消失了,初到哥斯达黎加不知何去何从,脑子完全没有概念,只能随着感觉,临时起意去就近的Poas火山逛逛,等雨停已是4点,没走出多远,可以看到远处的火山躲在云雨雾中,若隐若现。

没走多远就放弃了,在一个半山腰的公园外,露营。在松软地针叶地上刚搭好帐篷,公园管理人员跑来告诉我(其实就是手舞足蹈地演示让我理解),他将要假锁门,以防酒鬼来此喝酒,打扰我睡觉。真是有意思。

早早躲进帐篷,又不能看书,开灯怕引来不速之客。那就只能睡觉了。

4.8 Barva- Fraijanes

早晨小卖铺买香蕉,50colonies 一个,这么便宜。传说中的高消费水平在现实中并未给我一个现实猛击。 误打误撞,走上了当地骑行爱好者的经典路线,骑行者络绎不绝,不断从后面超越我,丢下一句Pure Vida 哥斯达黎加的流行标语。加速过去。到最后我已经被超怕了,路边停车休息。

让我很是惊喜,中美拜访过的几个国家,遇到的骑行者都不如今天一半多。汽车司机也很友善,遇见骑行者减速慢行。热爱生活的哥斯达黎加人,让我的喜爱更加一分。

随着海拔缓缓爬升,空气清新,忍不住大口呼吸,久违了的感觉。之前的中美的印象,就是突突突冒着的黑烟,仿佛多吸一口就要减少几分钟寿命。

重回阿拉斯加

接着,富饶的牧场铺开在山间,"中美瑞士"美称不是浪得虚名。遇到一哥们,Giovanni,开着一辆老式时尚的摩托车,在山路间飞驰。闲聊几句,他家在圣何塞,邀请我回到圣何塞时到他家做客。最后还真成行了。

Giovanni

中午,翻过垭口,迷雾重重间,看到一个足球场。索性在这做午饭,一家子三代人,八九号人也在这野餐,他们一家子在球场自由挥洒汗水,这种对足球的热爱,是一代一代传承的呢。

旁晚在一家纪念品店的后院扎营,那美丽幽静的徒步小径,野花盛开遍野。暴雨过后,接近日落,并没有彩虹。但世界给的惊喜不断,黑暗拉开序幕,萤火虫出门,微光在夜空中画出一条条轨迹。

唤起多年前在尼泊尔博卡拉的记忆,也是那么一个夜晚,酒过三巡时突降暴雨,哥几个在日本料理店正在兴头上,谁也没有在意。直到吃饱喝足后,雨越演越烈,丝毫没有要停的意思,我们躲在屋檐下避雨,担心再晚民宿都关门了。雨停已是接近午夜。由于住不同酒店,道别分道扬镳。我那民宿距离5公里远,郊区靠近瓦尔登湖。出了城,小路泥泞,没有路灯,周遭漆黑却不寂静,蛙声一片片淹没于夜色。凭着感觉摸黑前进,坑坑洼洼的路时不时给你一些惊喜。当道路转入水稻田间,梦幻般的景象,如繁星般的萤火虫慢慢从稻田里飞出,浮游在黑色的海洋中,闪烁着生命的微光,我则被眼前的梦吸引得无法动弹,驻足了许久许久,忘记了时间。

4.9 Fraijanes - Alajuela

朝火山进发,随着幽径盘旋向上,蜂鸟,啄木鸟不时出来问好,可惜总是在取相机时,却已经不见了踪影。

抵达入口,看见栅栏围着,不明原由的询问旁边的居民。被告知Poas由于火山活动频繁,关闭已近一年。但是之前并没有看到明显的提示,傻逼逼地爬到顶却无缘见面。傻逼的不止我一个,多个自驾出游的人也无功而返。

愤愤不平的开始返城,路过一个牧场。一路上看到很多店铺买起司,想试着进去瞧瞧他们是如何制作起司的。遇见牧场主,带着我参观了他的牧场,可惜他们只生产牛奶。

采收咖啡的彩妆牛车,哥国的标志之一。

今天是倒霉透了,回到城里,尝试警察局,Cruz Roja,消防局都不收留我。看来今晚是无家可归,路过城里的教堂,有个很大的院子,心想要不今晚再找上帝聊聊天。但是弥散后已是暮色,准备下班的牧师并不允许我和上帝通话,反正就是要赶我走。这时有个大妈走出教堂大门,了解了些情况,让我跟着她走。也不知道去哪,就这样我推着车,就跟在她后面城市穿过大街小巷,两人不时前后搭句话,问问些家常,这些我已经应对自如了。她领我进门,将我介绍给住在这里的人们。

她叫玛利亚,她是伟大的,将自己的家改造成收留院,挤下8个无家可归需要帮助的人,给他们提供一个温暖的家,可爱的人总是分外美丽。

我侧床躺着一位老妪,破布裹身,佝偻的身躯,蜷缩着。生活已完全无法自理,需要别人的帮助才能进食和方便,即使想要翻身也需要喊人。我好奇着是什么信念在维系生命的延续?想象自己到了此地步,会如何抉择呢?自己也许想结束生命,却又被迫生活在家人的期望。

当晚我做了一个梦,场景换到了印度的不死之家,光线昏暗,整个气氛压力,我无法喘气。我在公共大堂和大家一起睡,我们都因病痛呻吟着,一位修女走到我身边,递给给我一个螺丝刀和一锤子我并未不明白其用意,迷茫地望着她。梦到这突然醒来,喘着粗气,感觉无法承受的生命之重。

简陋且温馨的环境

次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在厅内的达芬奇的《最后的晚餐》上。


bottom of page